原標題:我腦海裡的中國畫捲(我的中國故事)
  上個世紀七十年代,我剛剛小學畢業進入中學讀書。當時除了教科書之外,還可以有機會閱讀到其他優秀的書本雜誌。除了文學書籍之外,我們家定期會收到一些雜誌,其中包括《中國畫報》。這是一本烏爾都語雜誌,會定期從北京寄到我家來。
  這本書紙張高級,印刷精美,色彩鮮艷,即便是在四十年後的今天也堪稱高水平的製作。翻開雜誌,猶如鋪開一幅有關中國的宏偉畫捲。因為這其中,每一個故事,每一個新聞,都如一幅畫般描繪著中國的社會百態。通過一期期的雜誌,我瞭解到了中國人民爭取獨立自由的鬥爭,也看到了偉大的中國領導人形象。那些工廠中忙碌的機器、新建的公路和橋梁的照片生動地展示了中國的工業正蓬勃發展,那些在農田中隨風搖曳的莊稼的圖片,凝結著中國農民們等待豐收的喜悅,而從一張張人潮涌動的繁華集市的照片中,我們還能感受到中國人民的幸福前景。
  除了飛速的發展景象,當時中國在我幼小的腦海裡留下深刻印象的還有一個詞:“平等”。在看那些圖片的時候,我的腦海裡經常浮現這個詞。從辦公室工作的普通辦事員,到國家領導人毛澤東和周恩來,大家都穿同樣一種軍綠色的外套。如此一來,不會產生高幹的優越感,也不會存在低人一等的自卑心。所有人穿的衣服都一模一樣,所有人都把自己當作建設國家的主人公,廢寢忘食,合力前進。
  年少的我不止一次地希望,我的國家也能有中國一樣的發展和平等。當我跟隨父母去不同的城市,偶爾看我們的報紙,總是希望能看到《中國畫報》上面一樣的資料。隨著時間的推移,這種願望日益強烈,但是總未能如願。
  如今中國的發展日新月異,在上個世界七十年代巴基斯坦和中國的差別還不那麼大,而現在已經有如天壤之別。非常遺憾,我們不僅沒有學習中國的先進發展經驗,也沒有將中國這位摯友的幫助充分利用。
  如今,我們能做的只有心中充滿敬慕。我們敬慕中國的人民,中國的領導人,敬慕他們的勤奮努力。我們更感激他們與巴基斯坦之間,不離不棄的世代友誼。在他們仍為社會和政治穩定而努力的建國之初,在他們改革開放全力發展經濟的奮鬥征途,甚至在他們已經繁榮昌盛如日當空的今時今日,中國對於巴基斯坦的真摯友情從來未有絲毫改變。這些年中國的社會、經濟、貿易和文化各領域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,唯一沒有改變的,是這個國家對於巴基斯坦的友情。
  四十年之後我在思索,當初從中國來到巴基斯坦的《中國畫報》,正是中華民族興起的宣言,是對民眾幸福安康的承諾,也是民族光明前景的預示。與我等相比,也許我國的媒體人更應該閱讀這份雜誌。他們可以從中汲取營養,從而更大地惠及普通讀者。
  也許有人會對我的文章持有異議,但是那一定不是因為他們認為我誇張說謊,而是因為他們也許會質疑我對自己國家的熱愛。在此我鄭重申明,我如所有我的同胞一樣,熱愛自己的祖國。我只是希望,我們能夠從這個友好的鄰國學習先進的經驗,學習如何揚長避短,走上真正的發展之路。另外,承認自己的缺點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。如果我們不能正視自己的缺點,我們就無法繼續前行。如今那些《中國畫報》已經不知道散落何方,但是它們在我腦海中留下的印象已經成長為參天大樹。那不是普通的參天大樹,那是一棵大榕樹,根深葉茂、直指雲天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b60sbrqm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